【忘羡】嬿婉良时01

  • 少年羡少年叽,先婚后爱,非典型abo,后有生子,注意避雷!!

  • 年龄差有,私设如山,天雷滚滚,极度ooc,甜文放心食用


       笙箫奏凤凰,鼓乐迎佳宾。祥云绕屋宇,喜气盈门庭。并蒂花开十月天,两姓缔良缘。

       蓝家二公子幼时与藏色散人之子定下婚约,年前终于等得较小的魏小公子年岁近了,蓝家长辈才出面和将魏小公子抚养长大的江家宗主提起此事,之后不久就正式订下了婚期。

       阳春三月议亲,金秋十月结亲。大婚筹备了数月,江蓝两家又都有意大办,是以这场大婚办得十分隆重。

       一冠隐于重重深山,飘渺得不似凡尘的蓝氏仙府这日装饰得喜庆非常,红绸点缀,烛火辉映,宾客盈门,笑语声声。

       宴席开到黄昏时,山门处忽然热闹起来,众人不约而同看过去,只见那处人头攒动,灯火荧煌。不过须臾,便有弟子喜颜来报,“公子迎亲归来。”

       大红的锦绸被拉着从两端抖落开来,一左一右交至新人手中,堂上的长辈宾客等候多时,终于等得那英英玉立的蓝家二公子领着一削肩细腰的小公子走了进来。

       蓝家二公子年长几岁,早有雅名在外,魏小公子却是刚到志学之年,又远在云梦,是以除了蓝家前去议亲的长辈,在姑苏几乎无人见过。在座众人都很好奇,见到新人行至堂前,便纷纷投去探寻的目光。

       可惜为求隆重,大婚的一众礼程都循了古制,那小公子用了红绸覆面,并不得见真颜,众人不由得暗暗惋惜了一番,但一想能得江氏如此重视,想来也是不凡,便又暗暗点头,贺道佳偶天成。

       “羣祥既集,二族交欢。今嘉礼既成,良缘永缔。诗咏关雎,雅歌麟趾。情敦鹣鲽,愿相敬如宾;祥叶螽麟,定克昌于厥后。同心同德,宜室宜家,互助精诚,尔昌尔炽……”

       掌仪宾相的高声诵唱愈发显得婚典隆重惊人,魏无羡虽然先前预想过几分,却还是被惊得不轻,几乎全程都处在发懵的状态,乖顺得让引着他又深知他脾性的江家礼官频频侧目,暗自惊诧。

       待那一声穿透了层层屋宇的“礼成”落下,身边的仪官似乎才终于发觉魏无羡的恍惚,低声唤了几次,才将人唤回了神。

       头顶的红盖着实碍眼,魏无羡几次努力地想往外看见点什么,均以失败告终,恍惚间又被人带着往外走,沿着回廊折转几次,耳边的吵闹声就完全被甩在了身后,直引至红罗帐前,才又被身边的人扶着坐下。

        魏无羡被这段路绕得头晕。他早上起得太早,一路上又听了各种念叨,现下整个人都有些晕乎乎的,勉强集中了精神,对身旁媒人的嘱咐也是听一句忘半句。

盖头底下露着一点空隙,魏无羡看到了几步开外新郎官及地的大红下摆,他就这么被吸引了注意,恍惚中觉得耳边媒人的唠叨渐渐远了。

        那人似乎自进了房间就没怎么走动过,此时似乎是在看着他。魏无羡被那目光注视得有些不自在,刚悄悄动了下身子,就见一家仆装扮的人向那人凑近过去,似乎低声说了句什么,那人便迈步转身,跟着那家仆出门去了。

       那位全程扶着魏无羡的将要嘱咐的说完,见魏无羡不应,想到他这一天的状态,皱起了眉,俯下身子在他耳边唤他:“公子?公子……”

       魏无羡猛然回神,转了下头,问:“什么?”。

       “刚才说的话,公子可都记下了。”

       魏无羡微怔,想起自己的频频出神,有些心虚,“刚才……说了什么?”

       侍仆眼中一瞬间担忧尽显,看着魏无羡踌躇了片刻,安慰道:“公子不要太紧张了,也不用害怕,今日的婚仪已经结束了,公子可以好好休息一下了。”

       魏无羡想说他并没有紧张,更没有害怕,他“嗯”了一声,却发现估计是因为太久没说话,嗓子有些哑了,于是又连忙点了点头。

       那侍仆面上的担忧因此更甚,神色复杂地看魏无羡良久,无声地叹了口气,心想家主的担忧果然没错,这婚事应得早了,魏公子这年纪果然还是小了些。可婚仪已经结束,他能做的,也只是将见到的回去如实禀报家主,随侍无声轻叹,将先前说过的又嘱咐一遍,见魏无羡一一应了,才领着人退了出去。

       新房彻底安静下来,魏无羡坐在床边懵了好一会儿,才反应过来今日各项礼程已经结束。想到此刻房中无人,立马掀掉了头上碍事儿的红纱。室内微凉的空气扑面而来,魏无羡伸腰舒服地长叹了一声,一边松泛快要僵掉的筋骨,一边好奇地四处打量。

        这室内清洁规整,陈设疏朗有致,名家法帖、窑玉古玩、琴剑书画、帘拢香霭,处处体现着主人的雅致,魏无羡想,若是除去这满室的红绸喜帖,应是十分素雅,令人想见其风致,可谓“一洗人间氛垢矣”。

        然天色已晚,不等魏无羡再多细看,就听到屋外倏然传来些许响动,他一惊,急忙跑了回去,手忙脚乱整理了一下衣饰,装作守礼的样子端正坐在了床边。

        隔断的屏风外传来木门打开又合上的声音,随后轻缓的脚步声靠近,魏无羡低敛眉眼,从覆面的红绸下看到熟悉的红色衣摆,不自觉屏住了呼吸。来人在他面前站定,不知为何好像有些犹豫,魏无羡等了好一会儿,才见那人修长白皙的手伸了过来。

       掩面的红盖落下,四目相接,两人都是一愣。

       魏无羡眼中藏不住的惊艳。

书上说君子,“如切如磋,如琢如磨”,有人笑与他说,蓝二公子便是这样的人,他心里就隐隐含了期待。屋内的红烛光色暖融,衬得那婚服愈红,映在那人如冰如雪的脸上,就添了几分暖意,当真俊逸,也是当真惑人。魏无羡心里不自觉笑了一声,“早闻艺业勤,今见风姿美”。

魏无羡有些痴了,脑子里空白了半晌,后知后觉地想起一件一直被他有意无意忽略的事情。

        几年的时间,已足够两个人从知己变得陌路,而这个他曾经熟知的蓝家小公子,已长成了雅人深致的君子,不再是他印象中,他熟悉的儿时模样了。藏在心底的陌生感突然放大,魏无羡迟钝地意识到,整个蓝家,他其实并不熟悉。

两相静默,室内一时只剩烛火燃烧不时发出的噼啪声。

蓝忘机低头看着兀自沉默的少年,心里没来由泛起些许暖意, 多年不见,昔日天真烂漫的小小孩童已长成明眸皓齿的灵动少年。前去议亲的长辈曾笑言好风姿,如今得见,果真明丽得让人挪不开眼。

        家仆都退出时关门的一声轻响让蓝忘机回了神,他轻吸了口气,开口唤道:“魏婴。”

        魏无羡应声,抬头去看蓝忘机,启唇欲语,却忽然发现自己连要怎么称呼对方都没想好,他忽然觉得自己可能真的有点紧张。

        那特意定制的发冠样式繁复,长簪上垂下的两颗红珠因他抬头的动作在耳边前后摇动,也让对面看着的人心神晃荡,蓝忘机有些慌乱地错开了视线,勉力压下内心的波澜,说:“唤我的名便是。”

         魏无羡眨眨眼,“蓝…湛?”

        少年清亮地音色响起,蓝忘机勾了下唇,温和地应了:“嗯”。

        魏无羡因他这一笑又有些失神,再回神时,就听蓝忘机低声问他:“累了?”

        “还好”,魏无羡因他这样温和的态度更添好感,无端放松许多,生出一些亲近来,抬起手指了指头顶沉重的礼冠,“我可以把这个摘下来吗?”

        蓝忘机没有说话,稍稍上前一步,就伸手去帮他解开发冠。

        大红广袖上金丝银线描绘的云纹从眼前掠过,不过须臾,头上的发冠就被小心轻柔地摘下,肩颈顿时一阵松快,魏无羡松了口气,再看向转身去放头冠的蓝忘机,忽然找到了些许幼年时的熟悉感。

         “蓝二哥哥?”

         蓝忘机动作蓦然一顿,回头就见俊俏的小少年乖巧地坐在床边,眉眼带笑的直直看着自己,见他看了过去,就说:“我不习惯叫你的名字,可以还像小时候那样叫你吗?”

        他声音里带了些许小心翼翼,好似洒了碎星的眼睛里却是期待更多,蓝忘机心尖一颤,未及出声回应,就又听到魏无羡像是怕他不答应一般,急切地补充:“我只在没人的时候这样叫。”

         蓝忘机低眸敛了心中思绪,答:“嗯。”

         魏无羡一下子笑了,眉眼弯弯看着他,整个人都灵动起来,“那我以后,就要麻烦蓝二哥哥多多关照了。”

          蓝忘机望进他明波般的眼底,有那么一瞬的恍然,烛影摇红,红蜡轻轻的炸响,蓝忘机看着少年浸在烛光里的笑颜,轻轻地笑了。


        夜静灯残,魏无羡悄悄翻身去看身旁闭着眼连睡姿都显得极为端正地蓝忘机,忍不住又笑了笑,小心翼翼地动了动身子,与他凑得近了些,也跟着昏昏沉沉地睡了过去。

        他不是没有来过蓝家,也不是没有见过蓝忘机,幼年时因父辈交好,便常有机会到蓝家拜访。记忆中的青衡君夫人是个妙人儿,不仅风趣大方还是个顶尖的美人儿,魏无羡很喜欢她,“姨姨、姨姨”的叫得亲切,几次相处下来,蓝夫人便有了定这婚约的念头。

        当年一场突来的意外让他失去父母流离在外,虽然后来江叔叔将他寻回,可他流浪时坏了身体,回到云梦养了好久才有所好转,即便后来长大了,也时有病痛,长辈们许他们到处疯玩,却绝不会允许他跑得太远,更何况是到姑苏去了。

        后来,青蘅君夫人因病香消玉殒,青蘅君闭门不理世事。人非物是,这场婚约也像是被彻底遗忘了。

        定下婚约时他还小,如今之所以还能留下些印象,还多亏了他的阿娘常拿这个逗他,可他到底年幼,并不知道婚约的重要性,阿爹阿娘再想与他言明,也只能将其解释成一个约定。

       直到他满了十四岁。

       记得那日晴光正好,他和江澄正与几位师弟玩闹,忽然远远地看到几位身穿白衣头戴抹额的前辈被恭敬地迎进了前厅,少年们好奇地想去偷看,却被得了令的家仆神色严肃的拦回。

       他们一众伙伴都被作为云梦江氏未来的顶梁培养,十四五岁的年纪,已经开始熟悉族中事物,少有遇到这样的被隐瞒不告的情况,小少年好奇心重,魏无羡又是个鬼灵精,正与师兄弟们密谋着要去一探究竟,结果当天下午他就被江叔叔叫到了书房,将来龙去脉与他一一道来。

婚约这事儿江枫眠知道得早,只是想着魏无羡那自由自在的不羁性子,知道了这事儿十有八九得不高兴不同意,已经做好了回绝蓝家的准备了,谁知他这边话音刚落,魏无羡就毫不犹豫地一口答应了。

魏无羡清楚的记得江枫眠当时那惊得不轻的模样。他答应的话说出去了半晌,才等得立于书房上首的江叔叔重新恢复镇定从容,怕他年纪小识事不清,还再三强调了此事的严重性,说让他不要勉强,若是不愿,拒了便是。

       询问再三,魏无羡都直言同意,婚事才被定了下来。

       睡梦中的魏无羡勾了勾唇角,现在看来一切都好,这波不亏。

       世家大族礼节繁多,连续忙了好几日,人们才终于得了空好好休息一下。 这几日两位新人在长辈面前表现良好,相处融洽。虽然规矩多了些,但蓝忘机和蓝曦臣兄弟两处处照顾周到,魏无羡并没有觉得有什么不好。

       于是,新婚几日,江蓝家都对这门婚事满意非常。


---------------

新婚夜啥都没发生,不用找

评论 ( 35 )
热度 ( 2044 )
  1. 共11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亦杺 | Powered by LOFTER